EN
https://www.gov.cn/

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1-07-30 08:0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10多万

71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1180多万残疾人纳入特困救助供养和最低生活保障

860万

860万城乡持证残疾人实现多种形式就业

71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了贫困,1180多万残疾人纳入了特困救助供养和最低生活保障,860万城乡持证残疾人实现了多种形式的就业……在国新办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介绍,在过去5年里,71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107.5万残疾人得到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076.8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经超过了90%。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5年前的6.8%提高到现在的17.8%。“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而且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一个困难群体。为残疾人谋福祉,让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周长奎说。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等4个方面的发展重点,对未来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作了新的安排。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民政部门将继续在残疾人民生兜底保障方面下功夫,将未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内的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的政策纳入低保,研究推动困难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立补贴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加强社区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发展助残方面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在扶残助残上的积极作用。

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残疾人技能培训覆盖面不断拓展,但也要客观认识到,残疾人稳定就业难度相对较大,部分残疾人就业质量还不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宋鑫在发布会上说。

宋鑫表示,“十四五”期间,人社部将会同中国残联等部门,实施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对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补贴支持,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和灵活就业;继续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强化就业服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让残疾兄弟姐妹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说。(记者 易舒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