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申报补贴“全程网办”

2021-07-31 19: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北京: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申报补贴“全程网办”

新华社记者 邰思聪

“原来需要侄子去跑,现在不用跑了,还拿到了补贴。”66岁的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肢体残疾人丁国禄说。老人2018年7月住进大兴区社会福利院时,已经卧床一年了。在未入住之前,他申报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的相关补贴等所有手续,都需要亲人帮忙去镇民政部门办理。

北京市大兴区社会福利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王鼐告诉记者,根据政策,服务对象本人或其代理人作为申请人,要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受理窗口提出入住福利机构申请,并申请办理补贴手续。“很多老人或者家属首先不知道去哪儿办理,也不清楚需要携带哪些材料,可能要跑好几次才能完成申请。”她表示。

今年1月1日,《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在补贴金额调涨的同时,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补贴申报程序开始采用“系统受理、网上审批”的方式。

北京市大兴区民政局副局长张腾蛟表示,“全程网办”不仅可以让群众少跑路,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直接在网上申报的方式还间接避免了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很多老年人都不会操作电脑或手机,现在由养老机构直接申报,能提高办事效率。”他说。

如今,申报对象只需签订《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承诺书》,其余的补贴申报工作都将由养老机构代为申报。“原来从申报、审核、公示、备案到老人真正享受到补贴,全流程可能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仅需要几天或更短时间。”张腾蛟介绍,今年,北京市大兴区已有近90名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在申报入住养老机构的补贴时享受到了“全程网办”的便利。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享受入住养老机构补贴的困境家庭服务对象为4060人,月补贴总金额为865万元。

王鼐告诉记者,根据政策,北京市对城乡特困服务对象、低保家庭服务对象、低收入家庭服务对象等困难家庭服务对象予以不同程度的补贴。像丁国禄一样入住养老机构的重度残疾人,北京市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予以补贴。“老人申请下来的补贴会直接下发至养老机构,用于免除老年人入住机构的部分费用,减轻了老人的家庭负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