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启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2021-08-03 09:3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与我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组成联合调查组,一同奔赴我省各地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外业调查工作。

据悉,此次生态综合监测工作是在机构改革后,由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旨在进一步掌握国家林草生态状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翔实的决策依据;进一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这项工作是林草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以国土“三调”数据为统一底版,融合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及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监测数据,构建涵盖各类林草生态系统状况信息的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实现自然资源“一张图”,服务林长制督查考核、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主要包含样地监测和图斑监测两项工作。样地监测是以抽样调查为基础,统计、评价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的地被物、环境等因子的现实消长情况;图斑监测是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并以最新的卫星影像和以往的林草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现地核查,形成本年度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

此次样地监测组共出动了14小组,图斑监测组由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的51名业务骨干和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的70名业务能手组成,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图斑监测组对全省41个市(县、区、局)进行包保指导,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图斑监测组分25个小组到负责的长春市、辽源市、吉林市、白山市、吉林森工集团所属的8个国有林业局、吉林省林业实验区国有林保护中心、吉林省松花江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地开展图斑监测工作。(赵冷冰 记者 陈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