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2021-08-06 10:32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5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研究调度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全力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主持会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少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邮政快递业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表现突出,为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军胜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上升迅速,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近期多地发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并呈不断扩散态势,我国正面临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严峻的防控形势。对照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各环节各领域,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在统筹指挥、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等方面查摆问题寻找差距,吸取教训,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避免此前的疫情防控成果毁于一旦。

马军胜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紧急行动起来,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系统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断提高风险意识,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严从紧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马军胜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全力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从事国际邮政快递业务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加强重点人员的防控,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一线作业人员应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对保洁员等后勤保障人员、外包运输车辆司机等人员也要开展输入性疫情风险排查防控,避免交叉感染。要加强消毒工作,严格分隔作业区域,内外不得交叉。要加强疫情风险研判,制定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提级管控。二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的落实执行,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按照地方防疫要求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做到及早发现隐患。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运用检查、通报、整改等手段,强力纠正一线快递员不戴口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三要保持疫情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既要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又要保障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遇有行业涉疫突发事件,要按照“一停二消三查四保”原则果断采取措施。密切关注所在地区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寄往该地区邮件快件的流量流向。按照“非必要不阻断”原则,妥善解决企业车辆通行、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复工复产、末端投递等问题。杜绝简单粗暴的“以罚代管”,减轻基层网点和一线员工经济负担。四要周密组织做好下半年疫苗接种工作。各省局要以保障从业人员防疫安全为原则,努力把从事邮政快递服务的所有人员纳入工作视野,重点抓好新入职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马军胜强调,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与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疫情防控部门加强工作对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邮政快递企业要加大疫情防控经费投入、物资储备使用,算好政治账、民心账。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将疫情防控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真功、出实招、见实效。

廖进荣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把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学习领会贯彻到位、传达到位、反思到位、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各地区各企业要紧急行动起来,守住关口、守住底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决不能让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会议听取了江苏、湖南、河南三省邮政管理局关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的情况汇报。

邮政业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各主要快递企业总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