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

2021-08-07 10:39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申领到使用全流程数字化
浙江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

经前期试点,即日起,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电子居住证。符合条件要求的来浙流动人口,在“浙里办”APP申领电子居住证,可更加便捷地办理子女入学、医保社保、住房保障登记等各类在浙公共服务事项。

“浙江率先实现了居住证申领、生成、使用的全流程数字化。”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年底前实现电子居住证的省内全覆盖。

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2984万,超过全省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来,为让在浙流动人口享受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我省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式,建成了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今年,浙江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省公安厅从群众需求出发,5月以来先后在绍兴、温州、嘉兴3个设区市试点推行电子居住证,即《浙江省居住证》网上申领、核发的工作。

实现居住证全流程数字化后,领证更快捷,办理周期从原先1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急需用证立等可取。

同时,用证更加方便,群众可以使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登录“浙里办”APP,查看、展示本人的电子居住证,方便办理各类事项。

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群众可在居住地公安机关申领并当场打印《浙江省居住证确认单》,也可通过自助机自行打印使用。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居住证为浙江新居民政务服务的“智能速办”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浙江将努力把电子居住证打造成为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的“身份证”、服务城市的“贡献证”、共享发展的“权利证”,立足实际,改革破题,全面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记者 施力维 朱银燕 通讯员 陈谊 杨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