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关总署召开全国海关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坚决打赢口岸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安全防护“攻坚战”

2021-08-07 13:29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6日,海关总署召开全国海关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海关总署署长、党委书记倪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署长张际文主持会议,署领导黄冠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球疫情震荡反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全国海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头等大事,从严、从紧、从实狠抓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口岸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安全防护的“攻坚战”。

会议要求,全国海关要全面强化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卫生检疫,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陆路边境口岸“货开客关”“人货分离”等政策措施,优化入境人员检疫监管作业流程,严格入境交通工具及海关工作场所消毒,规范医疗垃圾处理,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确保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源头管控,加大抽样检测力度,对检出阳性的按规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严格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抽样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会议要求,全国海关要强化疫情防控的应急、培训、监督各项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应急指挥体系,做好各类应急预案,有效应对、迅速处置各类紧急情况。加强对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执法操作规范性、有效性,降低感染风险。综合运用视频检查、现场督导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问题隐患,督促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全国海关要持续强化内部安全防护。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实行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出差出行管理,做好办公、监管场所的消毒通风。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操作指南、作业指引,从严顶格做好安全防护。严格执行属地防疫要求,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会议强调,做好口岸疫情防控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海关的重要职责,各级海关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大局出发,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坚决落实到位。

海关总署总工程师、总检验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署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海关总署各部门、各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国各直属海关单位、隶属海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班子成员、处(室)科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