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 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2021-08-08 08: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
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其中,经常账户顺差1222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5%,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呈现3个特点:一是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上半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2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货物贸易出口14536亿美元,同比增长36%,体现了国内生产能力提升,以及外部需求回暖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进口12229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主要是内需恢复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同比收窄。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438亿美元,同比下降43%。旅行、知识产权使用费和运输是主要的逆差项目。三是直接投资延续较高顺差。上半年,直接投资净流入1237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796亿美元;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559亿美元,显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平稳有序。

据介绍,当前,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外部经济均衡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为我国经常账户的平稳运行和基本平衡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记者 葛孟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