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四度并举”推动山地农业现代化

2021-08-09 10:4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骄阳似火三伏天,江口县太平镇岑忙村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里,一支特殊的队伍在田间地头穿行。

“通过空白田的对比示范,我们可以看到,使用过绿色防控技术的菜(豇)豆,挂果率高、花质量好,叶片厚实、浓绿,光合作用强。”省农业农村厅派到江口的技术专家正向农民讲解绿色防控技术,旨在助推菜(豇)豆高产高效。

7月以来,省农业农村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调研把脉有“深度”。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厅长包片、处长包县”工作机制,针对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蔬菜生产等群众关注高的重点工作,已组成30余个调研组,抽调专家300余名,分赴基层群众、生产一线。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研判工作推进中的关键因素和瓶颈问题,把脉制约发展的症结,制定工作举措、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图、责任人。

政策扶持有“力度”。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按照整县推进、试点先行的思路,安排乌当区、福泉市等20个县(市、区)作为农田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试点县,引导金融资金投入,将高标准农田亩均投入标准提高,推进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设施建设。积极打造余庆敖溪镇等10个农业产业强镇和贵州山地食用菌产业集群、山地肉牛产业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争取项目资金2.3亿元。据统计,全省今年以来共下达各项涉农资金20余亿元,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技术服务有“广度”。省农业农村厅组建粮食生产专家服务队等近20支服务团队,到产业重点县、重点乡镇、村,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农业生产案例进行现场演示,并针对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农资、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防旱排涝等农业生产技术要点进行培训指导,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截至7月中旬,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共组织1万余名科技特派员、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技术培训。

“双联双促”有“温度”。开展以机关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为主题的“双联双促”活动。省农业农村厅41个基层党组织深入挂帮纳雍县化作乡官寨村等19个村(居),制定“双联双促”工作计划、落实机关党员联系农户,真正让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了解联系村、联系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存在的困难,帮助谋发展促落实。据统计,“双联双促”活动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共累计为群众办实事500余件。

接下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盯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目标,着力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和农业产业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山地农业现代化新局面,为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坚实基础,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记者 邓钺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