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精准发力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10 20:44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在跨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引导下,我国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资金活水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金融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6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6%,比全部产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高出24.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金融对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6月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9.96%。全国共建立包含39.8万家企业的重点企业库,金融机构累计向18万家企业发放贷款7万亿元,带动就业近3000万人。

湖南这家拥有16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发明专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营业收入上千万元,今年因订单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

支持创新企业要有创新金融政策。银行联合多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收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数据,让知识产权从轻飘飘的纸张变为沉甸甸的信用。

不仅如此,人民银行还开创性地增设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运用央行资金激励银行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一方面大幅增加信用贷款投放。截至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11.8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9万亿元。

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题图.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