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2021-08-17 08:0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经济增长水平符合预期,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8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下一步,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

经济稳定恢复,创新发展韧性增强

“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总体来看,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付凌晖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恢复,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投资平稳增长,1-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

“创新发展韧性增强,新产业发展向好。”付凌晖指出,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3.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新业态迅速增长,1-7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94.9%和64.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6%。

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综合提升

今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的恢复,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在提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8.4%,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同比减少0.98元;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绿色发展持续推进,1-6月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

付凌晖指出,分析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增长,还要从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角度综合来看经济运行状况。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822万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74.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不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消费领域逐步回暖,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8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均实现增长,其中9类商品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

下半年经济仍会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去年经济受到疫情影响,主要指标增速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全年主要指标同比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继续提升。”付凌晖告诉记者。

付凌晖表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从消费来看,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速为12%,比一季度明显加快,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要看到,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快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在提高。

——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在持续回暖。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1%,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在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6%,全球贸易会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工业生产在全球贸易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全球经贸环境的改善有利于进出口的增长。(记者 董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