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舟舶继路云帆张 商使交属星夜驰——写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1-08-19 08:1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秋时节,塞上江南,云漾长空。

8月19日至22日,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银川举办。

2020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当前形势下,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在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的形势下,两年一届的中阿博览会如期举行,更加彰显了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中阿携手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为疫情持续演变和全球化逆流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一个支点 撬动合作

舟舶继路、商使交属。近年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前行、共商合作,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阿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21位中外政要,283位中外部长级嘉宾,5000多家国内外企业,4万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936个,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等一批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对促进全球区域合作交流产生了积极影响。

“我见证了中阿合作的重要时刻,在中阿博览会上,有很多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高质量产品和技术在会上展出展示,这是双方互惠互利的迫切需求。”参加过第一、第三两届中阿博览会的中东“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瓦尔·亚森说,希望更多阿拉伯国家的商会和企业加入这一贸易合作和经验交流中来。

中阿博览会作为一个重要支点,撬动了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阿双方不断挖掘各自发展需求,连续组织开展技术转移对接会、科技活动周等,落地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中阿合作越来越显科技热。”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国锋说。

从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揭牌到建立阿盟、沙特、约旦、阿曼、埃及等8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签订32个科技合作项目,再到农业物联网、马铃薯种薯繁育与标准化种植等一批先进技术与装备走出国门,几年来,参与双方合作的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和落地项目逐年增加,宁夏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很大提升。

约旦农民联盟主席欧德·拉瓦希德对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召开充满期待。他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中国高水平筹办中阿博览会,所表现出的胆识和谋划水平令人尊重,这届中阿博览会一定能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本届中阿博览会,在开幕式及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等‘1+9’会议论坛活动的同时,还设置了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疗康养、跨境电商、国际商品等6个主题展区,融入数字化手段开拓云参会、云展览,推动中阿合作向全方位、全天候、多领域迈进。”宁夏博览局局长常晋宏说。

一根主线 纵向延伸

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主线。

从一桶原油、一株葡萄苗到一滴数字水、一度清洁电、一台手术机器人……沿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更多中阿合作成果有望从“宁夏通道”实现转化。

“在双碳目标下,中阿能源合作也迎来转型升级。传统双边油气合作将向光伏、风能、核电、氢能等清洁能源领域拓展。”宁夏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武说,本次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上,双方将组织企业和专家在太阳能、风电、智能电网、核能、氢能等方面进行政策规划和技术交流。同时,推广“能源产业+金融”的合作模式,推进金融业深度参与中阿能源合作项目。

本届博览会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将进行远程医疗、智慧医疗、中医中药、医疗器械(物联网)、健康养老、康养旅游等9大主题的产品和技术展示。智能云巡诊车、智慧中药房、远程胎心监测等产品将以现场连线、互动体验模式面向大众展示。一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的项目将签约落地。

宁夏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面临水资源缺乏的问题,近年来,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以‘数字赋能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的水资源论坛首次纳入本届博览会,将更好地向‘一带一路’国家展示中国节水与数字治水成果,推动国际涉水领域的交流合作。”宁夏水利厅副厅长潘军说。

农业交流也焕发勃勃生机。中阿农业合作延伸到农业技术、装备展示、人员培训、农产品贸易等多领域。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500多家企业在种植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领域的投资贸易金额超11亿元,国内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土壤荒漠化治理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届博览会农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国内农业特色产业将在全球产业链上寻找补短板、强弱项的合作机遇。”宁夏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仍春说,本届博览会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助力农业合作提档升级。国外智慧牧场管理平台、法国葡萄育苗技术、韩国和马来西亚的优质番茄等新品种新技术,将是宁夏重点关注并力争落地的合作项目。

一个平台 共建共享

中阿博览会,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各省区市与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从2015年开始,中阿博览会每年都有一两个省区市作为主题省,参与共办。

“主题省机制给各省区借力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开展贸易合作、投资共建提供了重要机遇。”宁夏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说。

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河南、重庆两个主题省市将分别搭建形象展,开展优势产业推介,以期实现在商务、口岸、园区、航线、班列等领域的合作。广东、福建、浙江、陕西等省区都有投资和贸易项目在博览会期间签约。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区域合作、开放共融的洪流滚滚向前。

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宁夏借力借势拓展与世界对话的路径。

“宁夏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在构筑对外开放通道、优化开放环境、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宁夏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生荣表示。

目前,宁夏共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投资企业147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43.9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外派6739人。对外投资从农业种植、矿山开采向新材料、电子设备、机械制造等领域拓展,对外承包工程从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单纯土建转向技术、资金密集型为主的石油化工、新能源、输变电等领域。

2013年至2020年,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分别为93.4亿美元、1.09亿美元和1.5亿美元。成功争取获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开放第三、四、五航权,宁夏成为全国第9个开放第五航权的省区,开行了宁夏至中亚、西亚和蒙古、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宁夏班列。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必将为中阿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抗疫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为造福中阿双方人民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张文攀 王建宏 蔺紫鸥 方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