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通报2021年1—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并就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等答问

2021-08-19 18:10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8月19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关于2021年1—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21年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6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折合628.1亿美元,同比增长4.2%)。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08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折合7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新签合同额79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8%(折合12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8.4万人,7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0.2万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增长,承包工程市场稳定。1—7月,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2.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同期总额的18%,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44.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52.6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2.3%、57.6%。

二是多个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地方企业继续发挥主力作用。1—7月,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8.1亿美元,同比增长32.9%。流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交通运输、居民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7.2%。其中,长江经济带相关省市对外投资2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占全国对外投资的37.9%。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项目领域相对集中,大项目数量增多。1—7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电力工程建设和一般建筑等领域,占比超6成。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5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2个,合计1048.6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1%。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封面新闻记者】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2020年全年水平,请问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措施?对全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态势,商务部是否有预判?

【高峰】今年1—7月,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超过2020年全年136.7万辆的水平,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比重达到10.0%,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的比例超过七成,市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商务部会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相关的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推广活动。江苏、重庆等地举办了新能源汽车下乡专场活动。根据统计,下乡车型今年5—7月的销量已经超过43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天津、海南等20多个地方开展汽车巡展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

二是推动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鼓励引导各地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等措施,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环节的限制,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多便利。

三是持续引导重点领域车辆电动化。各地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力度。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观念逐步转变,新能源汽车使用条件与环境持续改善,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将持续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销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宁波舟山港因疫情局部关闭,有观点担心这将加剧原本紧张的国际运力,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看待?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力保全球供应链稳定?

【高峰】据我们了解,8月11日宁波舟山港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梅山港区关闭,部分进出口业务受到暂时的影响,当地政府和有关企业已经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梅山港区船舶已经调整至其他港区作业。目前,宁波舟山港总体运行平稳。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增强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补链、固链、强链,同时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国际物流稳定畅通,与各贸易伙伴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展。谢谢。

【CNBC记者】请问中美在天津会谈中,对两国贸易关系有何新的讨论?最近有何新进展?

【高峰】关于中美天津会谈的有关情况,中国外交部已经作了发布。我能告诉你的是,中美在经贸领域保持着正常沟通。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商务部目前正对《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前试行版管理办法已经实施9年,可否介绍一下此次修订的背景,以及新版管理办法进行了哪些调整?

【高峰】现行《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于2012年发布,实施9年来,对于加强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提高标准化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修订实施和商务发展的不断推进,原有商务领域标准管理体制机制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亟需修订相关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于去年11月启动了对《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在标准制定上,突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专家对标准的技术把关,确保标准质量。在标准实施上,进一步明确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同时鼓励制定实施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推动企业和社会团体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采用推荐性标准,发挥标准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支撑作用。

二是突出标准化治理能力建设。对商务领域标准的制定、实施以及监督管理做出全方位、全过程规定。设立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协助商务部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标准化工作。对标准制定的立项评估、技术审查以及实施后的信息反馈和评估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监督的主体、职责和措施。同时,商务领域标准在制定、实施过程中,要确保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是突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鼓励商务领域标准与国外标准相互转化应用,使标准化工作与国际规则深度融合,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下一步,我们将对公开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相关的修订工作。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因立陶宛与台湾当局互设代表处,中国企业将中断8月底及9月直达立陶宛的铁路货运。请问是否属实?商务部有何评论?

【高峰】一段时间以来,立陶宛政府不断给中立经贸务实合作设置障碍,以国家安全为由干扰中国企业在立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破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中方已经多次严正交涉。

近日,立方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严重影响了中立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

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的事情,为中立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近期,商务部对《城市商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指南》提出,要坚持控制总量和着力优化存量,严格控制新建、扩建商业建筑规模。请问商务部发布此指南是出于什么考虑?《指南》将如何指导各地商圈建设?

【高峰】近年来,我国城市商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初步形成了核心商圈、区域商圈、社区商圈的多层级商圈布局,面向不同的层次,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的需求。但总的来看,城市商圈还存在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社区商业设施总体不足等问题,部分城市商圈网点趋于饱和、相对过剩、高空置和高房租并存,部分商圈业态的多样性、体验性不够,不能有效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订了《城市商圈建设指南》,正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我们希望通过《指南》指导地方推进“城市商业提升行动”,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制定城市商圈规划,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布局。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引导资源下沉社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着力补齐社区商圈发展的短板,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便利化水平。二是促进商圈提档升级,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商圈,发展一批特色街区、特色商圈,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三是丰富消费场景,分门别类制定业态指导目录,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布局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新兴业态,联动文化和旅游资源,不断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的体验。四是推动科技赋能,加快商圈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发展智慧商圈、智慧街区,形成更多流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高城市商业现代化水平。谢谢。

【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据媒体报道,2021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工作已基本结束,近期有望出台。想请问商务部,是否属实?本次负面清单“瘦身”将着重于哪些领域?

【高峰】关于2021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方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抓紧推进相关工作。我们将进一步缩减清单,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谢谢。

【证券时报记者】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同比增长25.5%。有分析认为今年利用外资增速超预期。请问商务部如何评价最新的FDI数据?

【高峰】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同比增长25.5%,折合美元同比增长30.9%,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外商在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美、欧、日等外国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企业、59%的欧盟企业和36.6%的日本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利用外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服务力度,帮助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更好地在中国发展。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