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

2021-08-24 08: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
消费升级强动力 外贸提质稳增长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消费已经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

王文涛表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他介绍,我国接下来将从三方面着力推动消费升级。在提升传统消费能级方面,特别关注二手车市场发展,将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消费的梯次消费、循环消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餐饮消费进一步扩大。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方面,加快培育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在搭建消费升级平台方面,通过“点线面”结合,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顺应潮流推动消费结构提升、能级提升。

在回应流通领域方面的问题时,王文涛表示,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我们的流通效率在提升、成本在逐步下降,2020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值已经下降到14.7%,比2012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王文涛强调,流通效率与生产效率同样重要,是提升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

据介绍,我国在农村将努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以“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推动农村商业体系建设,以市场化手段鼓励和推动“三个下沉”,即企业供应链下沉、物流配送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在城市除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圈、步行街和特色街区,还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创新经营模式,促进便利消费,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等。同时,完善商贸流通设施,特别是冷链物流建设。

谈及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王文涛表示,下一步要加大自贸区港先行先试力度。同时,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深入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区域间开放联动。健全开放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监管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妥善应对经贸摩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速创10年来新高。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贸易形势,逆势增长的外贸增速来之不易。

王文涛介绍,受疫情影响,我国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出口量剧增,但现在已经出现回落,“这些一次性因素不会持续那么久”。下半年的外贸增长正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接下来,商务部将主要围绕跨周期调节,从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近4年来,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稳居全球第二。特别是去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约40%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涨4.5%。外资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且重要的贡献。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十分之一,贡献了我国六分之一的税收,五分之二的进出口。“这充分说明,外资企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贡献者。”王文涛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对于一些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市场已成为其重要部分,更是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据外国商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56%的美资企业、73%的欧资企业、89%的日资企业仍在中国实现了盈利。

据悉,商务部还将加大对外资的服务保障力度。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王文涛说。

商务工作贯通城乡、联通内外、对接产销,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独特作用,下一步将如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商务部将重点打好五方面‘组合拳’”,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除了已成为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途径之一的电商扶贫,商务部还将通过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和边贸扶贫推动流通提升、开放合作、就业拓展,进一步增强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