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取得的实效情况

2021-08-26 21:03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8月26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为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和教育整顿,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公安队伍的忠诚品格、担当精神、斗争本领和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公安机关强化政治建警,切实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一是组织部署严密细致。公安部党委多次就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行部署,下发通知和方案,发放光盘学习资料。二是专题学习入脑入心。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带头讲授专题党课,部党委成员结合赴基层调研广泛开展宣讲,广大民警积极投入学习活动,专题学习覆盖全警,深入人心。三是教育培训走深走实。公安部将学习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各类业务培训的首课主课,公安院校的必修课;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全警用重要训词精神指引履职尽责。共分级举办政治轮训班1.8万余期,431万人次接受培训。四是活动载体丰富多样。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忠诚保华诞”、“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云宣讲”活动,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3个100杰出人物”等重大典型,办好首个人民警察节系列庆祝活动,为学习贯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极大激发了全警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一是加强公安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政治巡视巡察和督促检查、问责问效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充分发挥“刀把子”作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捍卫我国宪法的权威和尊严。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人民公安史相贯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凝聚警心,用党的初心使命激励斗志。三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完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组织保障。

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绩。一是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深化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着力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纠纷311万起,清除安全隐患174万个。三是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非法集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以及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2020年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共破获命案积案6270起,抓获命案逃犯5381名,创历史最好成绩。深入开展“团圆”行动,目前全国共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3480名,跨时最长达61年。今年1至7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3%和109.6%,6月、7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2%、9.4%,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共破获枪爆案件1.18万起,打掉团伙35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5万名,同比分别上升14.7%、52.2%、13.3%。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在2020年主要民生领域现状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位列第一。四是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指导各地建成1.9万个街面警务站,日均投入50万警力,加强日常巡逻。深化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在机动车增加到3.9亿辆,驾驶人增加到4.7亿人的情况下,较大交通事故环比下降14.8%。五是不断出台便民利民措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常态化,推动新生儿落户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创新推出一批交通管理、出入境、窗口服务等便民措施。据统计,全国公安机关设立2.6万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累计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5300万余张,交管窗口改革累计惠及9亿多人次,互联网服务惠及近29亿人次,为企业群众减少办事成本700多亿元。

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一是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纳入法制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则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心理,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把打击犯罪同保护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健全执法制度体系。围绕打击违法犯罪、公共安全管理、海外利益保护等方面的迫切需要,推动完善相关法律规范,健全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三是严格执法监督管理。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快构建系统严密的执法司法责任链条,深入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执法问题的发生。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中心2500多个,完成率超80%。四是规范执法权力运行。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严格落实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整治违规跨区域执法、违规插手干预执法办案活动、逐利执法等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问题。

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推动实现了队伍纪律作风的重大转变。一是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如期完成立行立改任务。毫不手软惩治腐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不断纯洁公安队伍。用好制度利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两个责任”,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着力构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常态长效机制。二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力推进公安部机关机构改革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深化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完善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落实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政策,深化招录培养机制和实战化教育训练改革,推进规范辅警管理改革,有效解决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三是深入开展实战练兵。突出实用实效,坚持从难从严,着力提升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四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修订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积极推动辅警管理地方立法。落实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五是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加强典型选树表彰力度,弘扬英模精神,表彰奖励先进集体1万余个、先进个人6.1万余人次,推出崔道植、张保国、邱娥国、杨雪峰、杨旭恒、漳州110、枫桥派出所等一批公安英模感人事迹,有力激励了警心斗志,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7月20日,河南新密公安局城乡派出所副所长,32岁的杨旭恒在洪水中奋不顾身,一人勇救51名群众后,被洪水冲走,战友们和被他救出的群众心急如焚。10个小时后,奇迹发生了,杨旭恒靠着过硬的自身素质成功自救,并把和自己一起冲走的63岁的村民一同救出。网友们的留言让人非常感动,他们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心中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杨旭恒正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年来的公安工作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是统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根本指南,是激励公安队伍奋勇前进的光辉旗帜,是推动人民公安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一年来的学习实践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公安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队伍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关键是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全警意志和行动高度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保持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公安新形象。

平安中国,无悔担当。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牢记训词要求、忠诚履行使命,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担当、新作为,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明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如何安排下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措施的问题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持之以恒的长期战略任务。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切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铭记于心,熔铸于魂,付诸于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书写好新时代公安答卷。一是组织全警持续深入学。公安部下发通知,对全国公安机关抓好深入学习贯彻提出具体要求;今天上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赵克志同志出席并讲话,就不断把学习贯彻向纵深推进进行了再部署;以赵克志同志名义,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全警深刻领会、深入感悟重要训词精神,激发护航新征程的强烈使命担当。同时,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再次集中学习观看《光荣的时刻》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专题片、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党课宣讲,充分运用多种载体,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各级党委会“第一议题”、公安民警培训“首课”和公安院校教学“必修课”,持续强化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特别是要以各级公安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三是用实绩检验学习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关键是要真学、真用,切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全国公安机关将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聚焦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积极依托“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扎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用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用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检验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的成果。

张明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如何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确保学生安全的问题时表示,校园安全问题关系到学生的人身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多年来,公安部积极配合教育等部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自2012年起,公安部会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每年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实现了涉校刑事案件连续8年下降。当前,秋季开学在即,公安部联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部署各地紧紧围绕“抗疫情、保平安”工作,全力维护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校园安全稳定。

一是提升校园安防能力。今年是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公安部联合教育部指导各地,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将建设经费纳入财政保障,确保如期实现全国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4个100%目标。截至目前,全国98%的中小学实现封闭化管理、92%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二是排查整改问题隐患。部署各地集中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对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改,把涉校矛盾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联合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摸排,排查清理校车、驾驶人及通行线路安全隐患,严查严管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未取得校车标牌、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切实加强对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坚决防范涉校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三是加强学校周边巡逻防控。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加强交通疏导,指挥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充分发挥全国在校园周边设立的25万个警务室及治安岗亭,15万个“护学岗”的作用,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最大限度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四是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对涉校涉学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国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有案必查,有罪必惩,快侦快破快抓捕,严厉震慑犯罪,保障学生安全。

张明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在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中取得了哪些成效的问题时介绍,自2020年7月,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今年2月底以来,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直接指导下,公安部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成立了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化与中央督导组和地方指导组的沟通联系,以及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指导推动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5个月来,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涉及到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部属垂管正处级以下建制单位,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力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忠诚警魂不断筑牢。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突出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党史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廉政课”,英模教育“激励课”,有力夯实了全警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极大地激发了队伍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奋进动力。二是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坚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纯洁队伍的关键举措,累计组织谈心谈话531万人次、自查填报317万人次,6085人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4余万人,其中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479人,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9941人。坚决肃清孙力军、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等人流毒影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开展全面清理整顿。三是顽瘴痼疾有效整治。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治,甄别认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一批突出问题,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从源头上治理顽瘴痼疾。四是良好形象全面树立。通过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24.5万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各类便民利企措施5.8万项,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五是维护稳定卓有成效。坚持把教育整顿同履行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国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张明在回答记者关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和目标的问题时介绍,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是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的教育整顿,时间从8月中旬开始,到11月中旬基本结束。近日,公安部已召开部党委(扩大)会议和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特点、不断巩固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整顿,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是,部省两级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争做全国公安机关的表率。

为此,将主要抓好以下措施:一是深化党史教育、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实筑牢忠诚警魂,着力强化政治建警。二是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问题线索核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维护肌体健康。要深入组织自查自纠,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向组织讲清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清查那些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深查那些利用政策标准制定权为少数企业“量身定制”、“留后门”,通过披着合法合规外衣搞重复建设,利益输送等问题。三是抓好顽疾整治、建章立制和评估验收工作,深入整治顽瘴痼疾,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四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在服务基层上体现新作为,在服务人民上作出新贡献,在干部培养上推出新举措,着力建设表率机关。认真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