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目前就业形势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2021-08-30 12: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做好就业工作尤为重要。请问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后续还有哪些工作打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就像你刚才提到的,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台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举措等,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密集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在这些措施之下,应该说目前就业形势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四个词:“一增、一降、一升、一稳”。

“一增”是指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1-7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同比增长了2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7%。

“一降”是指调查失业率稳步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5.5%逐步回落,7月份为5.1%,同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

“一升”是指劳动力市场活跃度上升。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是1.58,同比上升了0.26,说明市场供需还是保持活跃状态。

“一稳”是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高校毕业生规模909万,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就业水平是好于去年的。全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延续增长态势,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3072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1.8%。

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一些中小企业和部分行业仍然面临较多困难,部分群体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就业工作。概括来说,就是做好“1+4”的工作。

“1”就是要认真抓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贯彻实施,确保“十四五”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4”就是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强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细化实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二是拓渠道。加强创业政策的支持,强化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三是重帮扶。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服务承接,落实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加强劳务品牌建设,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帮扶行动,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四是优服务。出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文件,持续开展“金秋招聘月”等专项行动,保持网络招聘热度不减、线下招聘有序开展,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市场供需匹配。这是我们今年下一步的主要考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