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中非投资合作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2021-08-30 20: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王宾、成欣)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0日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鼓励企业积极配合非洲发展战略,为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出力,相信中非投资合作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未来将实现量质齐升,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汪文斌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汪文斌表示,上周中非民间商会举办的《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发布会非常成功,各界人士都给予很高评价,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互利双赢、契合非洲发展需要,高质量中非投资合作未来可期。

他表示,中国企业开展对非投资、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几大特点。

一是中国对非投资稳定强劲。过去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平均增长超过25%。疫情形势下,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美元逆势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美元。中国企业“扎根非洲”“耕耘非洲”“助力非洲”,用实实在在的产业合作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为非洲创造就业机会。

二是中非发展优势高度互补。非洲资源禀赋优越,人口红利巨大、城市化进程加速、制造业方兴未艾,中国拥有资金、技术和发展经验优势,中非合作大大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园区建设等是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的传统优势领域,中高端技术制造、医疗医药、数字经济、航空产业等新领域也正在成为中国对非投资的新热土。

三是中非投资合作互利共赢。中国正致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有利于畅通全球产业链条、促进双向出口。中国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技术转移,加强本地采购,雇用当地员工,为非洲国家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汪文斌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鼓励企业积极配合非洲发展战略,融入当地社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为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出力。“我相信,中非投资合作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未来将实现量质齐升,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