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营造更好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31 11:2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营造更好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奋力攻坚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36.45万户,同比增长34.42%。截至6月30日,贵州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7.98万户,同比增长15.36%。3月至7月,全省新建投产上规入统工业企业112家,比上年同期多38家,同比增长51.4%。

下半年,贵州将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和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加大力度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奋力攻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政策精准

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今年6月,贵州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贵州省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拿出了‘真金白银’,对企业‘四转’进行实实在在的支持。”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起草《政策措施》时,充分考虑“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和“股转上”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金融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激励扶持力度等为导向,最大限度使《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惠及面广,促进市场主体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之前,贵州就于2018年启动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其间,省有关部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资金、税收、金融等政策供给,分类别、分层次不断完善培育企业主体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至2020年,全省私营企业户数从60.57万户增加到76.34万户、增长26%,市场主体总量从268.17万户增加到346.76万户、增长29.3%。

贵州积极抢抓注册制改革,全力推动资本市场“贵州板块”扩容升级。2020年12月23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贵州在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第一家挂牌上市企业和铜仁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

在刚刚举办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明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深耕贵州,进一步做大做强铜仁基地,力促该公司贵州基地规模跨过500亿元。

堵点破除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8月26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恒力集团、中伟新材料、合力超市、朗玛信息、丹寨万达小镇、航宇科技、通源集团、老干妈、贵阳比亚迪等17家民营企业踊跃发言,介绍有关情况,就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破解难题、打通堵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当前,民营经济已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全省新设立的市场主体中,内资企业5364户、同比增长34.54%;私营企业6.38万户、同比增长4.74%;个体工商户29.37万户、同比增长44.97%。

贵州全力破解难题、打通堵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今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等9个方面激发我省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在贵州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研判会上,明确提出将服务民营经济的数字化平台打造成投诉办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息决策的平台;每季度分析研判1次,每半年向省委、省政府或省委常委会议报告1次;把贵商大会打造成全省产业项目招商、扩大对外开放的品牌;每年组织民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进行测评。

服务优化

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落脚点就是要不断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上半年,贵州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让其有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6月16日,贵州星系娱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丽登陆贵州政务服务网,按照操作提示在网上提交材料,当天就完成了企业开办手续办理。借助贵州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越来越多新开办企业负责人发出和周丽一样的感叹:“现在办事太方便了!”

日前,水、电、气、广电网络正式进驻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可完成全流程咨询以及网上办理及线下报装、缴费等相关服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李婷告诉记者,水、电、气、广电网络相关业务同时配置到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集成套餐”板块,对与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相关联的水、电、气、广电网络报装、过户等相关业务也将采取一站式联办模式,进一步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

实施“贵人服务”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37个行业、224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社保、公司开办等446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今年,全省各地将继续梳理掌上查询、办理的事项清单,及时上架到各级站点手机端,确保年内超过3000项。(记者 冯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