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将着重抓好一系列工作

2021-09-03 18: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3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负责人李宏印、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并答记者问。

【国际商报记者】《若干措施》出台后,商务部将如何做好落实工作,切实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 唐文弘】为了确保《若干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商务部将着重抓好以下一系列工作:

第一,推动措施尽快落地起效。发挥好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相关部门简化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程序和要求,对于需要制定具体意见、办法、细则、方案的,在《若干措施》印发之日起一年内必须完成。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协调推进、相得益彰,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不断提高自贸区建设质量。

第二,切实加强风险防控。《若干措施》出台实施后,商务部将推动各自贸试验区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加强监管,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政治安全,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安排,主动服务大局;坚持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第三,指导各地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加强培训,包括政策宣传解读等,推动各自贸试验区充分利用好《若干措施》,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第四,做好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跟踪做好对《若干措施》实施情况的评估,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完善,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尽快推向全国,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