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涉外公证业务可线上办理

2021-09-05 10:0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近三年办理涉外公证业务83万件
涉外公证业务可线上办理

输入信息、拍照验证、上传资料……在“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公证平台”上,仅10多分钟,旅居美国的陈先生夫妇就办好了广州房屋委托公证。“太方便了!全程线上操作,不用千里迢迢回国,就办好了证明。”陈先生告诉记者,广州公证处开通的线上受理服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是省司法厅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涉外公证业务能力,擦亮涉外公证“广东品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0家公证机构、694名公证员办理涉外公证业务,近三年办理涉外公证业务83万件,每年办理的涉外公证书有20多万份发往国外使用,有力促进了广东与世界各地的民商事交往。

在服务模式方面,线上办、“零接触”成为新趋势。广州公证处同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共同推出的“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运用身份识别、人证比对、电子签名、无纸传输、信息加密等技术,让侨胞“零跑腿”“零接触”享受公证服务,打造“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公证自助服务新模式,成为司法行政与侨务系统通力合作为侨服务创新示范性成果。

在线下业务办理方面,广东率先在自贸区设立公证机构,助力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广东省司法厅还调整了公证执业区域,“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依次有序铺开,并指导公证机构不断简化办证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同时,公证机构积极转变观念,改变“坐堂办证”模式,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从咨询到送达全程快捷。以广州市南方公证处联合刑警支队为例,通过增设无犯罪记录证明书和公证书(出国境类)联办窗口,优化公安与司法行政流程对接,完善岗位责任制与规范操作,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可在窗口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书、公证书、外事认证“一趟办”;部分公证机构针对案情较为复杂的涉外继承公证事项,积极协助当事人查明外国法,确立涉外法律关系适用,为外国人办理在广东的遗产继承公证,维护当事人正当权益;部分公证机构还为企业提供境外投资风险法律意见,助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粤司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