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部署推进高温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建设

2021-09-06 14:4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7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高温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我国高温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方案》提出,到2023年,初步形成科技驱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全球高温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到2025年,全球高温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明显提高,高温气象服务范畴显著拓展,气候变化应对能力显著提升。

围绕完善高温监测业务,中国气象局计划开展基于卫星遥感的高温监测;开展不同下垫面的高温观测试验和影响监测分析;建立精细化网格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监测业务,将全球高温实况产品分辨率提高至5公里,中国区域提高至1公里,实现高温监测范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全球重点区域拓展。

聚焦进一步提升高温预报预测准确率,中国气象局将建立重点区域极端高温事件的预报预测模型;基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发展高温天气预报技术,提升高温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建立次季节(11天至60天)高温客观化预测业务,形成全国25公里分辨率的次季节高温网格预测产品;开发国省一体化的高温气候监测预测业务平台。

针对增强精细化高温气象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将提高高温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能力和传播效率,建立基于预警信息的高温敏感地区、人群的预警发布策略模型;建立高温环境健康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业务,以及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的高温气象服务业务;改进高温对农业和生态环境的精细化气象服务,研发农作物关键生育期高温热害影响监测与定量评估技术等;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提升面向高温影响用户的预警信息精细服务能力。

此外,中国气象局还将开展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高温特征和变化机理研究,加强高温天气及其影响预报技术研究,以及极端高温事件预测技术研究等。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高温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高温监测精密度不够、极端或持续性高温事件预见期较短等问题。根据《方案》,中国气象局将在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和重庆等5省(直辖市)开展高温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建设试点,先行先试推进我国高温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