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发布

2021-09-07 08:17 来源: 体育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9月4日在北京举行。体育服务贸易具有链条长、创意性较强、附加值较高以及辐射带动作用强等优势,已成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对《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发布与解读。这项研究由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和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目前,我国体育服务贸易主要包括职业体育竞赛表演、专业体育培训、体育赛事赞助、体育赛事版权交易、互联网体育服务、体育旅游等六大领域。研究数据表明,2017年至2019年中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呈现稳步上涨的态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人民币182.5亿元,同比下降89.03%,占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0.40%。其中,进口总额达175.6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96.18%,出口总额达6.9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82%。

总体来看,2020年中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主要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出现大幅下滑;二是主要体育服务贸易出口额保持相对稳定;三是体育旅游服务贸易发展遭受严重冲击。

《报告》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出现大幅下滑,而以体育旅游等为代表的部分体育服务贸易领域更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整体上受到显著影响。同时也应当认识到,疫情所导致的一系列变化,将为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体育服务贸易通过拓展思路、夯实基础、改善结构,通过引进新理念、拓宽新渠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必将实现更有成效、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破解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问题“金钥匙”的重要力量之一,也将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