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2021-09-07 08: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当天,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下称“中心”)宣告成立,这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

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介绍说,中心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大需求,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基础上,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云服务系统平台,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体系,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联合国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科技支撑。

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秉承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开拓地球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新范式,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体系,为联合国相关机构、成员国提供数据共享、科技支撑、决策支持,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科研机构。

中心五大任务包括:研发和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开展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

开幕式当天,“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正式开展,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研究案例、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综合示范、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数据产品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等四部分内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时指出,展览展示了大数据在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方面的实践与应用潜力,为相关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方案和借鉴。

此外,中心研制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在开幕式期间发布。该系统是国内首个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数据云服务基础平台,为公众、科研人员及决策者等不同用户提供一站式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和数据公共产品。

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共同主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设置9场大会报告、63场主题分会、3场专题会议,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人参加。(记者 吴月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