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民政厅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

2021-09-08 10:2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民政厅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
马上办 就近办 异地办

在盐津县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0岁的陈阿姨在民政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跨省申请办理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陈阿姨原籍四川高县,听力二级残疾,以前,要回四川才能申请办理两项补贴。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开启后,水田新区民政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她解决了这个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把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8项行动之一,联合省残联印发通知,积极做好与其他省(区、市)民政部门的对接联系,要求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提前准备、主动服务,提高办理效率。

立足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级民政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制发“跨省通办”流程图,将原乡镇(街道)、县级民政部门两次公示时间从各5个工作日压缩到各3个自然日,整个审核流程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同时,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未补”和行动不便等情况,办理部门积极作为,通过数据比对、数据分析等,筛查和初审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主动联系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确认是否申请办理,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马上办、就近办、异地办。

自4月22日“跨省通办”业务启动以来,我省已为15名残疾人异地办理了两项补贴。(记者 郎晶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