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写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1-09-09 08: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致辞中,就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个提升”重大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办会形式,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的契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承前启后 再创辉煌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亮丽成果。

据商务部数据,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东博会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助推器”,历经18年的持续培育、发展,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17届东博会、峰会共有97位中外国家领导人、34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通过主旨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等方式,有力推动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共有92.6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在货物贸易、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升级发展。

“围绕习近平主席在第17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大会上提出的‘四个提升’倡议,本届东博会、峰会将策划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说。

提升实效 常办常新

东博会不断创新办会办展思路,推动合作持续走深。第18届东博会推进合作的力度不减,将围绕“提升战略互信、提升经贸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提升抗疫合作”增强展会实效。

“第18届东博会将继续传递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信号,提升战略互信。”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东博会将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和经贸合作论坛、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暨中老经贸合作论坛等活动。”

在提升经贸合作方面,东博会将优化展览内容,安排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的经贸活动。东盟国家使用展览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扩大参展规模,20多个国家和机构参展,云上东博会全年常态化在线运营。

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是第18届东博会的重头戏。在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东博会先进技术展等活动上,将签署有关技术转移协议或备忘录,并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

深化合作 拓展服务

RCEP是全球签署的最大的区域贸易安排。本届东博会正值各方积极推动RCEP生效实施,为此,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举办RCEP相关主题活动和展览。“一是将举办面向中小企业的RCEP专题培训,二是将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三是博览会将设置RCEP展区。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各方完成国内核准程序,争取RCEP早日生效实施,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注入更大活力。”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说。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将积极服务RCEP。“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作为峰会多年来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今年将举办特别对话,邀请RCEP各成员方工商界代表共同探讨RCEP协定在促进区域内跨境贸易和投资、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复苏方面的作用,展望RCEP生效后给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说。

“广西将积极推动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常态化运行云上东博会,推动设立中国(南宁)RCEP博览中心,促进东博会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记者 童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