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团结协作的良好平台——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

2021-09-09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 专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团结协作的良好平台——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

新华社记者李奥 泽连科夫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已成为金砖成员国共同研讨合作措施、加强团结协作的良好平台。

马斯洛夫说,在新冠疫情威胁仍然存在的情况下,金砖机制可以通过具体抗疫合作,把成员国凝聚在一起。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讨论共同行动方案以应对当前的挑战,这既包括疫情,也包括今后可能出现的此类威胁。金砖成员国将就疫情本身交流信息,并着眼全球疫情形势的相关研究,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协作。

马斯洛夫说,金砖成员国就当前存在的疫情政治化现象立场一致,即共同反对借疫情对他国进行污名化,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他说,中国从疫情暴发之初就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并在整体上早于其他国家控制住了疫情。他说,本次峰会将会向一些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的国家和势力发出金砖国家的共同声音,希望他们重回理性。

针对当前阿富汗局势,马斯洛夫表示,阿富汗局势关系到地区安全,也会对地区贸易、甚至全球经济产生影响。阿富汗问题无疑会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金砖成员国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达成一些共识非常重要。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提出,当前首要任务是促进阿富汗局势趋于稳定。金砖成员国均有意愿保障地区稳定并维护安全局面。

马斯洛夫认为,数字化经济早已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而疫情使数字化经济这一领域更具现实意义。他说,金砖成员国此前已就数字化经济进行过多次讨论,愿加强该领域的合作,并在推动人工智能研究和运用方面交流成果。

马斯洛夫说,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的稳定作用。中国的建设性立场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金砖机制与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的国际声望与影响力,有助于促进国际和地区稳定与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