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态、人文、和谐——浙江新时代文明图景底色日益清晰

2021-09-10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9月10日电 题:生态、人文、和谐——浙江新时代文明图景底色日益清晰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唐弢

位于钱塘江支流曹娥江畔的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章家埠村,是全镇最早引进红心猕猴桃的村,经过“土专家”不断改良品质,猕猴桃已成为该村农业发展和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村党总支书记丁林军说:“现在我们不仅卖产品,还卖苗子、卖技术,村里一般的种植户家庭人均年收入有6万元左右。大家‘口袋’收入越来越多,‘脑袋’也跟着‘富’起来了。”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光荣使命的浙江,正在探索描绘人民精神生活丰富、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美好家园。

美在“面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世纪90年代,位于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便民桥村的“油瓶塘”水质清澈,但是后来河道垃圾逐渐增多,住在附近的村民夏天都不敢开窗通风。2017年开始,便民桥村相继建成投用5个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并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

“油瓶塘”恢复了清澈。便民桥村多名村民说出了共同感受,乡村环境大整治,让村子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档次,住起来舒服多了。

环境好了,富民产业也旺了。位于衢州市龙游县的龙和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创新输出“高产高效生态循环养殖”“洁水养殖”等绿色发展模式,带动周边550多户农民从事水产养殖。公司董事长张双其说,水塘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这样的现代渔业经济可规模化复制。

绿水青山处,金山银山生。近年来,湖州市安吉县以“恒林”“大康”等老牌绿色家居企业为依托,加强引进承接一批现代绿色家居企业,一张“低排放、高质量”的绿色家居产业蓝图逐渐清晰。

截至目前,安吉县共有规上绿色家居企业约280家,全县绿色家居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绿色家居企业是我们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安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夏南说。

甜在“里子”:书香堂馆丰富精神生活

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培育了“孝德午餐”“爱心车队”等一批项目,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大力开展‘微创建’‘文明风’等提升行动,文明之花盛放城乡全域。”

外塑形象、内提气质。启动于2018年6月的南湖区南湖街道“守护红船”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由市、区、街道志愿者及党员、团员、热心群众等组成。3年来,“守护红船”风雨无阻,累计有两万多人次参与,服务总时长两万余小时。

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文化礼堂内,一楼村史、二楼图书、三楼非遗依次展陈,尤其是学生们喜欢的图书室,波浪造型的台阶间生发着“拔节的竹笋”,生机盎然。

笕川村党支部委员丁志强表示,村里的出发点就是以人为本,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重温村史、感受书香、滋润文明的地方。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湖州市德清县公民道德教育馆于2009年建成,是集中展示草根典型闪光事迹的综合性教育场馆。倾囊捐赠的陆松芳、守信还债的蒋引娣、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潘美儿、志愿服务标兵方明……厚植崇德向善基因,传承弘扬“德”文化,清风徐来,雨润心田,彰显力量。

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表示,凡人善举,是典型榜样;精神共富,是良好风尚。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文明图景,需要进一步构建和谐、向善、互助、共赢的共富社会精神面貌。

根在“底子”:以人为本夯实社会治理

生活充满“烟火气”,平安和谐是根基。丽水市缙云县七里乡“正道讲和团”,在当地群众中颇有影响。“尽心尽力,熟悉乡情,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七里乡乡村文明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卢水明说,“正道讲和团”就是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事情。

如今,浙江越来越多的地方社会治理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8月初的一天上午,杭州市余杭区爱橙街和良睦路交叉口区域被区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平台监测到出现轻微沉降并预警,一键派单,闭环处置,当天下午这处道路沉降就得到及时处置。该平台聚焦道路、管线、桥梁、危房、山体、堤坝等6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打造城市“体检”的数字“慧眼”。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来说,发展与稳定就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浙江省评选的一星平安金鼎,需要连续15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方能“问鼎”。截至目前,浙江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中已有6个设区市、52个县(市、区)获一星平安金鼎。

美在生态、美在人文、美在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精神生活富有、社会团结和睦的新时代文明图景的厚重底色,在之江大地日益清晰起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