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从“双减”到“双走进”——“督帮一体”助力北京教育环境升级

2021-09-11 18: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从“双减”到“双走进”——“督帮一体”助力北京教育环境升级

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的课余时间如何安排?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在北京市开展工作期间,通过“督帮一体”与当地形成合力,尝试用科技解答这个问题。

“这张照片是当时科学界的‘神仙大会’,坐在‘C位’的就是爱因斯坦和洛伦兹。”在教师节前一天,一场科普讲座在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学校拉开帷幕,主讲人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伍健民用诙谐、新潮的话语,给学生讲授科学知识。

“我觉得这种讲座比补课班好多了,既能学到听到各领域‘大咖’讲各类知识,也不会那么枯燥。”14岁的初二学生贾子叶之前参加过数学、作文、英语等课外辅导班,枯燥的内容让她厌烦,她更加希望学习到书本之外的内容,想了解有趣而专业的地理知识。

该校语文老师邢秀敏认为,这种讲座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也有利于教师扩展教学内容,一举多得。

这是“双走进”的首场讲座。“双走进”是指邀请科技工作者走进中小学校、邀请教师学生走进科创中心。

这边科研工作人员走进学校,同一时间,那边教育工作者正在走进科创园区。

辛宁是北京市通州区次渠中学的一名生物老师,她第一次走进几乎与自己同龄的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一次与前沿科技离得这么近。”作为一名生物老师,辛宁之前一直想接触前沿科学领域,但苦于没有机会,而这次走进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满足了她小小的心愿,也改变了她的教学理念。

“不能只教授书本上的知识,要和国家前沿科技发展联系起来,这样对学生更好。”不仅如此,尖端领域给辛宁的震撼,让她下定了跟学生一同学习,一同进步的决心,“现在科技进步这么快,我也要把终身学习的态度教给学生。”

这次“双走进”行动,正是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组“督帮一体”的成果。

“我们也想让孩子全方面发展,但是资源有限。”督查组在前期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双减”政策下,学校与家长对下午课后三点半的非学科教培内容的迫切需求后,本着“督帮一体”的原则,随即与各方展开对接。

如何形成行之有效且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是督查组最为关心的事情。

而北京作为科创中心,科普优势得天独厚。督查组由此入手,及时开展调研工作。在调研北京科创中心“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发现科技工作者也有这方面的愿望。

需求的契合带来长效合作机制的可能。督查组通过与通州区教委、通州区梨园学校、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等有关单位多次对接、交流,在多方合力之下,“双走进”试点工作就此展开。

督查组了解到,后续当地计划开展邀请百名科技专家进校园、优秀科技教师进社团、组建培养科技副校长导师团队等活动,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小学科学教育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