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跑出青海“加速度”

2021-09-14 09:3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群众找政府办事,能不能像网购一样方便?青海的“一网通办”,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线上政务数字地图“导航”,线下实体大厅“一窗受理”。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数据时代,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改变,从以往的“面对面”到如今的“键对键”“屏对屏”,在数字赋能中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的便利。近年来,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通过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清单管理、搭建移动平台、健全“好差评”制度等一系列服务供给侧改革举措,推进“一网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一网通办”打通信息“高速路”

铺就政务服务“快车道”

“以前办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不懂办事流程,拿不全材料需要反复跑。现在更多事项办理只用跑一次,材料递交只需到一个窗口。真是太方便了。”9月10日,来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李楠说,政务服务中心以实打实、心贴心的服务方式,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过去办理低保手续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因为牧区群众住得比较分散,拿不全材料还要来来回回地跑,时间都花在路上了。现在办理同样事宜,只要村里核实过情况,牧民上午来办理,下午低保补助就到账了。”甘德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一网通办”的便利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现代化政务服务。

企业设立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信息查询、身份制证进度查询、异地就医机构查询、湿地公园信息……过去,要跑多个窗口、打开多个网站才能办好的这些事,现在,只要登录青海政务服务网站,就可以一次办妥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集约化模式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受理门户、网上审批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电子监督系统等应用服务的青海政务服务平台,覆盖了全省各级54个行政服务中心和10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向公众和企业提供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等政务服务应用。制定出台《青海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改革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以整合共享资源、统一制度规则、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管理,严格清单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合法合规,截至目前,共梳理行政权力事项33550项,公共服务事项22383项,为顺利推进“一网通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网通办”零距离体验“好办快办”

打造家门口的“政务便利店”

市民杨先生经营着一家烧烤店,营业执照是2020年7月办理的,受疫情影响店里人气不高,店铺长期停业,经营许可证一直未能办理。前不久,西宁市城东区营商环境微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便主动打电话联系了杨先生,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杨先生携带的材料不齐全需要补充,为了让杨先生少跑腿,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这种全程帮办、上门式、少跑腿的服务让杨先生感到十分贴心。

“如今有了‘跨省通办’服务,效率很高,方便多了,给企业节约了人力、财力、时间成本。”今年4月,江苏籍企业家打算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办企业, 在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中了解到“跨省通办”业务,通过“青海省政务服务统一平台”提交了相关审批资料,成功领到了营业执照。这标志着两地企业家如果到对方城市开办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全套申报手续和办理营业执照。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我省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围绕社保、医疗、养老、企业设立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需求,开展具有我省特色的“跨省通办”工作,并同省级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完成89项网上可办的“跨省通办”事项。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陕西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成立区域性“跨省通办”联盟,促进区域“跨省通办”上台阶。

传统审批模式很多时候让办事人搞不清楚办一件事要去哪个部门办、先办什么、后办什么。为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我省对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办件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析和整合归类,根据“办一件事”的起始步骤设计审批流程,将申请人要办的“一件事”中独立分散的多项审批整合为一个“套餐”,变政府“端菜”为群众 “点菜”。完成“一件事”办事指南的梳理和流程优化,服务省时、省心、省力。通过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线下线上试运行,取得初步成效,已开始逐步在全省推广应用。

“一网通办”实现好差评闭环

“青松办”让群众办事更舒畅

“字体大了,看着清楚,功能也写得清楚,政府推出这个服务实实在在为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办事处桃李路社区的张阿姨高兴地说。前几天张阿姨和老伙伴们聊天得知“青松办”App有个老年人服务专区,可以查询到养老金发放、定点医疗机构信息,还可以找到“信康码”,这让和张阿姨一样的老年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网通办”的方便快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依托青海政务服务网及‘青松办’手机App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网通办解民忧’专栏,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如果遇到‘烦心事’,或者有优化政务服务的‘金点子’,都可在专栏‘说说心里话’。平台将认真倾听并推动解决这些难点堵点问题和良好的意见建议,以此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余应功说。

“青松办”App是依托青海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移动应用便捷办事的重要渠道,已实现了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依职权类事项在线咨询、预约、申报办理等功能,汇聚了公司设立登记、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等近700多个事项的网上申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政务服务。群众可通过“青松办”手机App进行公安身份证和户籍办理网上预约、低保信息查询、社保卡挂失、新冠肺炎疫情查询、高考成绩查询等100多个便民服务事项的查询和办理,还可以通过“青松办”手机App进行水电费、取暖费、党费及惠民贷款申请等224项涉及全省的线上缴费及金融服务。

政务服务引入“好差评”制度,是拉近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距离的有力抓手。我省制定印发《青海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按国家标准规范开发建设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好差评”应用工作。办事群众可通过网站、评价器、一体机、移动应用App、二维码、微信等渠道对办件和办理过程进行评价。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补充完善评价体系,在事项办理评价“一事一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对窗口人员、办理咨询、办事指南等“一次一评”的评价功能,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可评价,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人员受评价。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青海省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聚焦群众需求,破解难点堵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再提速、再增效,全力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记者 魏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