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0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年均增长12.7%

2021-09-14 20: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和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现在有很多学生和家长认为,国家助学贷款就是银行贷款的一种,和普通银行贷款没有什么区别。请问国家助学贷款和银行贷款有什么不一样?大学生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谢谢。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

谢谢你的提问。这也是广大大学生和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与住宿费,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学业,1999年,国家启动助学贷款。22年来,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断调整完善,更好满足了学生贷款需求,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负担,照亮了他们的求学之路,受到了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的欢迎。

2010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增长12.7%。2020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378亿元,资助学生506万人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经济支持。

就你刚才提出的问题,我想告诉各位,国家助学贷款在很多方面与银行普通贷款是不一样的。

首先,出发点不同。国家助学贷款作为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设立的本意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助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其次,贷款更便利。国家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或担保。大学生可自主选择贷款地点,既可以选择在家门口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可以选择到学校报到的时候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

第三,条件更优惠。贷款利率较低,为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浮30个基点。在校期间,学生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本人不需偿还利息和本金。贷款期限较长,一般为学制加15年,最长可以达到22年。同时,设置毕业后还本宽期限,最长5年,期间只需偿还利息,不需偿还本金,减轻学生还款压力。

四是还款可救助。贷款学生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时候,可按规定申请还款救助,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并为其代偿应还本息。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通知》再次提高国家助学贷款额度4000元,优惠力度更大。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落细《通知》各项要求,把这件好事办实办好。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