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等

2021-09-15 13:26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航局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9月14日,民航局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近期民航局促进行业发展的一揽子对策,以及中秋、国庆假期民航出行保障工作。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介绍,8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55.8万小时,同比减少35.9%;通用航空飞行10.9万小时,同比增长3.1%。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生产运行方面,8月份,受南京疫情及其扩散影响,民航生产规模下降幅度较大,呈现客货双降的态势。全行业本月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49.1亿吨公里、2240.7万人次、52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5.6%、51.5%和5.6%,分别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42.6%,36.6%和82.5%,其中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量21.7万吨,同比下降1.2%。运行保障方面,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5%。受雷雨、台风等天气影响,共有4681班出港延误,479班返航备降。

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海波介绍,今年以来,民航业经历了严峻的疫情考验。从相关数据看,民航安全运行态势保持总体平稳,各项指标均符合预期,但受到疫情影响,行业运输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推动行业恢复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民航局为此提出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的六个方面对策。包括坚守航空安全底线,夯实行业恢复发展基础,深化运用系统观念和方法,提升民航系统安全管理效能,坚持“六个起来”不松劲,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筑牢民航疫情防线,增强行业恢复发展底气,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活国内航空市场潜力,坚定行业恢复发展信心,制定有效的市场策略,推出个性化、差异化、针对性的航空创新服务产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航线;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扩大企业降本增效空间,修订《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颁布实施新版《民航局运输飞机引进管理办法》,制定更加更加灵活宽松的航班时刻政策,力争统一的机组人员防控管理政策;释放运行保障能力,确保运输生产平稳顺畅,深挖内部潜力,充分发挥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功能,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的精准性,及时评估确定应急处置方案;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助力航空企业纾困解难,给予专项补贴,免征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争取企业优惠贷款等,保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介绍,今年双节假期相隔时间近、国际航班低位运行、旅客出行更加理性,民航局将积极支持航空公司灵活组织安排运力和时刻资源,优化航线结构,满足假期市场需求。截至目前,已在每周超过10万班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的基础上,安排多家航空公司执行中秋加班计划4250班,国庆加班计划4406班。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机场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加大各项防控工作力度,包括登机前和空中防控措施,加强机场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工作人员做到“四指定”“四固定”,以及做好一线员工关心关爱工作。也建议广大旅客出行期间时刻注重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变化,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耐心配合民航单位做好必要的行程申报、健康码查验和登机前手消等工作。如遇到相关症状,请立即向民航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最后,王海波还就近期华东地区台风天气影响民航运行情况进行了回应。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9月13日,上海浦东、虹桥,杭州、宁波机场共取消航班2377班,预计9月14日还将取消航班1174班。民航局及时对防汛防台工作作出部署,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运行保障,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将台风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