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良性竞合助力德中企业“此长彼长”——访“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

2021-09-16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15日电 专访:良性竞合助力德中企业“此长彼长”——访“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

新华社记者 沈忠浩 左为

“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最重要市场。”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管理学大师、德国“隐形冠军”协会名誉主席赫尔曼·西蒙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德中企业有竞争,但合作是主流,双方通过互学互鉴、实现“双赢”的潜力巨大。

西蒙认为,德中两国中小企业众多,包括大量在细分市场处于引领地位的“隐形冠军”。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国企业持续开拓国际市场,虽有竞争,但合作共赢仍是主流。

“在商业生态系统中,世界各地企业基于信任开展密切合作。通过合作,中小企业得以实现无法独立完成的复杂产品和系统。”西蒙说。

“隐形冠军”一词最早由西蒙提出,通常指不为公众熟知、但在某一细分领域或行业做到全球领先的中小企业。在西蒙看来,“隐形冠军”企业通过专注和深入的战略以及持续的国际化和创新,不断追求市场领导地位。

西蒙指出,从相互依存的供应关系和合作实践来看,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与中国企业是合作伙伴。“对于那些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本地供应商和客户的德国‘隐形冠军’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他强调,德国对华出口相对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德对美出口的相关比重,中国是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最重要市场,“失去中国市场将面临失去世界的风险”。

西蒙注意到,得益于研发投入增加,许多中国中小企业快速崛起,在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技术等领域甚至已经领先德国同行。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投资德国,抓住发展机遇,不断赢得市场份额。

在西蒙看来,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应审时度势,及时通过调整以提高竞争力。德国企业应利用中国市场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有利条件壮大自身。

西蒙认为,在良性竞争与合作中,德中两国企业互动的关键在于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中国中小企业整体较德国同行处于更早期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全球化方面。他们可以从德国‘隐形冠军’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已经学到了很多。”西蒙说,德国企业也在向中国同行学习,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

西蒙强调,德中企业构建基于信任与合作的商业生态系统是“一条重要的通往未来之路”。

他说,德中文化有一些相似性,都重视知识和工程,并且有勤奋工作的传统。未来德中双向投资的成功案例预计会越来越多,“双赢”的合作潜力巨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