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企业和个体减负,总理广西考察释放哪些信号?

2021-09-17 23:01 来源: 21财闻汇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减轻企业研发压力和蔗糖产业发展,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人民生产生活都息息相关。

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玉林考察,再度关心上述两大方面进展。他来到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了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情况。随后总理来到陆川县马坡镇东西村,考察糖料蔗种植及蔗糖产业发展,并与村民座谈。

“相较于增值税,所得税的加计扣除发生在收益环节,因而更有利于企业减轻成本费用和研发压力。”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绍华表示。

谈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对企业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相对于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会形成会计与税法的永久性差异,也就是说加计扣除后所降低的所得税负担可以永远留在企业,使企业受益,从而通过研发激励推动科技进步,实现技术的更新换代,当然这个政策也会引导更多的企业增加投资制造业的热情和力度。

1、鼓励企业研发创新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这其中,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

为减轻企业研发压力,今年初,我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也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这也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

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税务学会理事焦瑞进表示,这种源于基础研发的减负措施有助于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工作。谈及政策为何偏重关注制造业,他指出,制造业是创造价值的经济基础。研发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没有研发创新就没有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其次,制造业的发展才能带动其他服务行业的发展;此外,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主要就是制造业的技术竞争,而这一领域是我国的弱项、短板。

不仅如此,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让企业尽早受惠。

在此基础上,总理赴广西玉林考察当日,国家税务总局就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度释放利好文件。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在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

焦瑞进认为,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的政策,将全年的减负行为分解到各季度的预缴税款工作中,可以减轻企业平时的资金压力,加速企业资金的日常流转。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加受到重视。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教授强调,相对于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会形成会计与税法的永久性差异,也就是说加计扣除后所降低的所得税负担可以永远留在企业,使企业受益,从而通过研发激励推动科技进步,实现技术的更新换代,当然这个政策也会引导更多的企业增加投资制造业的热情和力度。

2、广西蔗糖发展再受关注

同日,总理还在广西考察糖料蔗种植及蔗糖产业发展。

早在3月份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全体会议中,李克强就前往广西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

其中,李克强表示,蔗糖是食品加工行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原料。蔗糖生产看似小,但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政府会继续支持蔗糖产业发展,希望有关方面也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提高蔗糖产业的竞争力。

“要组织一批科技人才,找准薄弱环节,不惜重金在蔗糖相关研究领域实现突破。”李克强说,“要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用三年五年、甚至八年,攻克这一难关。这对国家和百姓都意义重大。”

广西作为全国最大蔗糖生产省区,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17个榨季占全国的60%左右。据广西代表团介绍,虽然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二左右,由于规模化程度低、种植甘蔗的坡地难以蓄水等原因,与相邻国家比,生产成本高,产业效益低,竞争力始终不强。

据初步统计,2020/2021年榨季广西全区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4870元,同比2018/2019年榨季下降264元。同期,广西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1115万亩,核准备案合同50.83万份,涉及农户69.60万户,榨季秩序基本稳定。

为推动糖业“二次创业”,8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文纲在广西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加快推动制糖企业产能整合,2019年以来累计关停糖厂7间,淘汰落后日压榨能力3.85吨,大幅提高了制糖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益。

李文纲表示,广西将继续开展行业内对标对表活动,促进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生产经营水平,促进减员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发新产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蔗糖产业链延伸,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此外,广西将加快提升糖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推动“糖业云”全面运行,提高对糖业的预测、监管和服务调控能力;做大做强泛糖产品交易平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泛糖产品交易市场。(卜羽勤 许秋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