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超4万家

2021-09-18 08: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近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已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4762家,各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超过4万家。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中,平均拥有50项以上有效专利,超六成从事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细分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位于本省细分市场首位,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7%以上。

徐晓兰说,截至7月底,在全国4600多万户企业主体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和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为保持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地位更加重要,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也面临更多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工信部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徐晓兰建议,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中小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好务;要着力提升配套能力和水平,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要着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着力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中小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本届论坛上,京东、小米、比亚迪等11家大型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了总额8263亿元的全球采购清单,为中小企业办实事、送订单。国家开发银行广东、河南、四川分行,与当地工信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四五”期间将共同发挥政银合作优势,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制造业科技创新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力“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发展。(记者 庞彩霞 李芃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