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1-09-19 09:3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水利部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再盘点再推动。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

李国英指出,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亲自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两年来,水利部党组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与流域各地水利部门同心协力,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工作,在强化流域防洪、用水管理、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李国英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持之以恒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进一步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治理的重点任务。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加快完善水沙调控体系,优化调水调沙方式,科学调控水沙关系。要从流域整体着眼,完善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等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面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要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黄河源头和水源涵养区保护,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有序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重点河湖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能力。

李国英指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强化法治管理、完善协同机制、深化重点改革、建设数字孪生黄河,进一步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水利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沿黄九省区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