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材料能减尽减 业务就近就办

2021-09-22 10: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材料能减尽减 业务就近就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迅速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将党建融入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就业服务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能减尽减,业务就近办,群众少跑腿。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该局获悉的。

企业申领稳岗返还“零材料零跑办”。为落实省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加快企业稳岗返还拨付进度,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就业指导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究,开发稳岗返还的“不见面审批”模块,进一步简化稳岗返还申办程序,将普通企业稳岗返还申领的佐证材料减至“零”,企业只需要在纸质申请表上签字盖章,网上发送资料,不再提供花名册、社保缴费申报表、减员证明等材料,实现“不见面”和“零”佐证材料办理,简化手续,高效便企。

近期,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就业指导处党支部再次创新工作方式,优化系统开发,在海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业务大厅、海南政务服务网开发稳岗返还“免审即享”业务模块,通过联网获得社保缴费、信用、环保等审核信息,企业只需登录网页确认金额、银行账号等相关信息即可获得补贴,不需要填写表格,也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实现了系统提交、系统审核、系统发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群众窗口申领失业保险“零材料就近办”。7月,我省出台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对今年1月至6月期间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人员、新发生的失业停保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人员,继续发放失业补助金。政策惠及失业人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早已实现了网上通办,但仍有部分失业人员还是坚持要到窗口办理,窗口办理一般情况下按参保地办理,群众办事稍显不便。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组织党员干部把“为失业人员提供便利的全省通办服务”列入责任事项,按照“全岛同城化、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全面优化业务流程、开发业务系统,在失业保险基金尚未实现全省统筹的情况下推进实现全省通办。失业人员不分参保地、工作地、户籍地、居住地,只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就近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等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赞誉。

失业保险金申领“一件事”打包办。以往,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同业务时,需要分别准备多份材料,一件件业务逐项办理。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按照省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和人社服务快办的要求,把“失业保险金申领一件事”列入第一批事项,及时完成了基本信息、办事指南的梳理工作,并将“失业保险金申领一件事”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最大限度实现申请表信息项的自动填写,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合并为一个环节审批,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数据自动比对校验,先行推动“失业登记”实现自动化审批,探索推动“一件事”全流程自动审批,不仅减轻审批工作量,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申报便利度。(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杨胜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