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四季度消费仍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

2021-09-26 18: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于佳欣)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26日表示,考虑到去年下半年消费逐月回升,今年消费增速总体将呈现前高后低格局,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消费仍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

王斌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同期增长8%,8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2.5%,增速明显放缓。

对此,王斌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受新一轮疫情、汛情等短期、局部性因素影响,“但消费回升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他还强调,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大幅回落,下半年逐月回升,8月以后基数不断抬高,所以今年下半年以来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总体会呈现前高后低格局。

他还说,预计全年社零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左右,比2019年增长8%左右。

同时,王斌也指出,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预期尚不稳固,消费回升基础还不牢固,实体商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为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旺销季节的有利时机,商务部将从三方面入手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

具体来说,一是稳住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大宗消费和重点消费,促进新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消费等;二是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包括发展首店首发经济,鼓励老字号传承创新,促进品牌品质消费等;三是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打造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