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民办实事 竭力慰忠魂——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烈士寻亲工作记事

2021-09-27 22: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为民办实事 竭力慰忠魂——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烈士寻亲工作记事

新华社记者 郭明芝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闪亮的坐标,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烈士寻亲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推动烈士寻亲工作常态化开展。

时间久远加上战争影响,很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有的甚至无法找到安葬地,烈士寻亲难度较大。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探索建立烈士寻亲合作机制。

2021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烈士寻亲信息,接受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申请,收集烈士寻亲线索。截至9月中旬,共收到烈士亲属提出的寻亲申请1.4万条,网友提交的寻亲线索700多条。

2021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发起“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向社会公布了100名长期无亲属祭扫的烈士信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助力烈士寻亲。经核实,目前已为65名烈士找到亲属,另确认1名烈士无后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将为烈士寻亲和讲好英烈事迹、讲述寻亲故事同步推进,举办“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动员宣传专题活动和“百年英烈”专题展览,为114位烈属寻找到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76位广西籍烈士寻找到亲人。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构建网上和线下双重信息交互平台。网上,依托多彩贵州网启动“思亲人无恙梦故里村庄——为解放锦州烈士陵园109名贵州籍抗美援朝烈士寻亲”系列活动。线下,建立跨省区市寻亲联动机制,对安葬在贵州的外省籍烈士和安葬地在外省的贵州籍烈士,与当地烈士褒扬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提高寻亲成功率。

退役军人事务部运用现代化手段和最新技术手段,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在巩固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烈士、烈属和烈士墓信息的互联互通。运用现代勘探和生物技术,开展失踪烈士遗骸搜寻,对新发现的烈士遗骸进行DNA提取和鉴定比对,提升烈士寻亲的成功率。

退役军人事务部研究出台关爱烈属政策,做好烈属祭扫服务,为安葬地不详的烈士就近在烈士陵园英名墙镂名,为不方便异地祭扫的烈属开展代祭扫、云祭扫服务,对长期无亲属祭扫的烈士墓持续做好日常维护和定时祭扫工作。

经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烈士寻亲工作已常态化开展。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为6350名烈士找到亲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