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21-09-28 09:43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京主持召开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优化科学调度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宣读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上海市副市长张为、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浙江省副省长徐文光、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国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太湖治理工作。太湖流域各省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心协力,大力推进太湖治理,强化流域调度,成功抗御数次流域性洪水和严重干旱,及时应对多次太湖蓝藻暴发和突发水污染事件,流域水资源配置体系不断完善,河湖长制体系率先建立,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保障了流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相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太湖流域治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李国英强调,太湖是流域洪水集散地,是长三角地区水资源调配中心,是区域水生态、水环境的晴雨表。建立流域调度协调机制是维护太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手段,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太湖治理的部署要求,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领导下,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实施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多目标统筹协调调度,有力支撑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从流域整体出发,加快完善流域工程体系,全面提升多目标调度的工程调控支撑能力。要以河长制湖长制为重要抓手,形成以支流保干流、干流保湖体,以网状责任制倒逼一级保一级的水污染防治格局,保障太湖水质持续改善。要依法科学精细调度环太湖、沿长江、沿杭州湾等重要水工程,促进流域、区域、城市多层级水工程调度协调有序,实现多赢目标。要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着力破解制约流域多目标统筹协调优化调度的关键问题。要加快建设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太湖,为流域协调调度提供超前、快速、精准的决策支持。

按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由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组成。调度协调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