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更优服务更实举措让经营企业更加便利

2021-09-28 10:5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从2015年的35.81万户增长至2020年的81.11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年均增长17.77%。我省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全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16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1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从2015年的196.02万户,增长至2020年的442.17万户,年均增长17.67%,全国排名从第16位上升至第12位。

“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两项业务一起办,程序更简化,服务更细致,企业办事真是越来越便利了!”9月18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西安一家劳务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王先生在领取载有许可信息的营业执照后连声称赞。

王先生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还想要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按以往办理流程,即使资料齐全也需至少一周时间,且办理起来需要在不同部门分头跑、挨个办理,审批流程多、办理时间长。

为解决此类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聚焦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拿照易开业难”等难点问题,积极对接行政审批部门,创新推出了“一窗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发证、一照显示”的“证照联办”模式,企业登记准入即准营,这也是今年西安高新区在企业办理证照过程中进行的积极探索。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推行企业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推广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更加便利和高效。

与此同时,我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等第一批1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并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为支持和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我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工作的相关通知,出台7个方面18条具体举措;为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从行政审批、政策支撑、监管执法、优化服务、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等方面明确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2项措施;积极探索“跨省通办”应用范围,试行经营范围打包办,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应用;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场主体活力被持续激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69.21万户。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我省先后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状况第三方评估工作,持续推进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和“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校外培训机构合同规范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监管机制,打出规范市场秩序“组合拳”,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记者 徐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