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与非洲物流网越织越密

2021-09-28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电(记者 明星、史卫燕)湖南大米可以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运抵东非港口;来自肯尼亚的鲜花,最快14小时就能运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中非客商在洽谈贸易合作时,对湖南与非洲越织越密的物流网赞不绝口。

近年来,湖南着力拓展与非洲之间的国际物流通道。9月15日,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启运,首趟班列的物资预计于10月15日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今后,湖南生产的假发、机电产品、工程机械、纺织服装等将通过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前往非洲,回程的海轮和列车会载满非洲的咖啡豆、可可、红酒、干辣椒、坚果等产品。

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郭宁介绍,此次新通道的建成启用,有效解决了对非物流时效低、成本高等问题。首期涵盖非洲11个枢纽海港和20条至非洲内陆的公路和铁路。与传统江海航线相比,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至东非基本港、西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分别可缩短10天和9天。

除了近期开通运营的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湖南还拥有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和安哥拉罗安达两条空中航线,正在打造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湖南与非洲卡海联运通道等一系列国际通道。

湖南与非洲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运输,也让在非洲工作多年的四川小伙张仁全尝到了“甜头”。两年前,南航开通长沙到内罗毕航线,张仁全公司的旅游业务实现质的飞跃,游客人数大幅增加。

张仁全发现,定期直飞航班不仅可以带来人流,也可以促进物流。他敏锐地捕捉到商机——非洲有非常好的农副产品,但是对于中国市场,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他在国内和肯尼亚都建立专门团队,将咖啡豆、红茶、坚果等非洲产品带给国内消费者。过去价格偏高的肯尼亚咖啡豆,通过直航运输,价格至少下降了10%。现在,张仁全成立的湖南新非进出口有限公司,员工已有40多人,贸易量也呈现上升势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