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外人士: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2021-09-29 14: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王宾)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下的生命健康权保障”边会28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来自中国、荷兰、阿根廷等国的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多边主义是应对疫情等全球共同挑战的唯一正确途径。各国应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抗疫合作、化解疫情冲击、反对政治操弄,助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权。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胡文丽说,眼下,新冠疫苗产能不足、分配不均、接种不平衡。一些国家的政客和媒体煽动种族歧视和仇外情绪,蓄意制造分裂对抗,对人民生命健康极不负责。美西方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和美情报机构主导的溯源严重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努力,是侵犯人权的表现。

“在本国抗疫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中国坚持推动疫苗公平可及、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支持并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她表示,面对当前疫情仍持续蔓延、病毒不断变异,国际社会应积极应对疫情、倡导常态化精准防控,注重保护弱势群体;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战胜疫情。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公使蒋端表示,为早日战胜疫情,各国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应坚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推动有效弥合“疫苗鸿沟”;应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应推动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化解疫情影响等。“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汤姆·兹瓦特等专家认为,疫情冲击下,政治操弄无助于挽救生命,甚至会以牺牲人民生命为代价。一些国家政客为维护政治私利和强权政治,极大损害了人权的保障。“团结协作,才是战胜病毒的最有力武器。”

“经过战‘疫’洗礼,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黄梓谦谈到,中国不断推动人权保障事业机制化建设,从长远角度提升危机应对能力。“一隅不安,举世皆危。各国政府应积极抗击疫情、履行应尽职责,不遗余力使人民生命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

会议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共同举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