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在闽台胞台企参与抗疫体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2021-09-29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刘欢)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9月上旬福建疫情发生后,在闽台胞台企纷纷以不同方式参与抗疫工作,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

朱凤莲介绍,台胞台企参与抗疫概括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福建各地台资企业协会迅速行动。全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的11家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发出《给在闽台胞台企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在闽台胞台企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战。厦门市台商台企累计捐款捐物约1200万元,莆田市台商台企捐款捐物320多万元。

第二方面,台胞台企活跃在战“疫”一线,与当地民众一起守护家园。在厦门,很多台胞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登记、人员引导等工作,有台胞“夫妻档”,有全家总动员,也有台湾青年和学生。在莆田,爱丁堡友好医院被定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后,该院4名台湾医务人员迅速组织建立起医护团队照护工作流程。湄洲岛台商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志愿者送去热腾腾的“爱心餐”。在泉州,颐和医院的台湾医护团队主动承担核酸检测重任。南安创业台青携手公益组织捐赠1000箱解暑凉茶饮品,助力一线防疫人员。在福州,台胞台商纷纷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走进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在漳州,台商联谊会组织台胞台企捐款捐物,为区内集中隔离点的孩子发放慰问品,为参加防疫的医务人员提供睡袋、生活用品等物资。

第三方面,创作抗疫歌曲,用音乐传递温暖力量。台湾音乐人作词作曲推出《厦门是咱的所在》,闽南师范大学台胞师生共同创作《城市亮光》,厦门台胞台青创作了《让爱筑成一个圈》,莆田市台胞创作了《妈祖》等抗疫歌曲,记录在闽台胞台青与大陆同胞携手抗疫的生动瞬间,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展现两岸同胞的手足情谊和心灵契合。

“有你有我共同的坚持,什么事都一定会过去(闽南语)。相信在大家通力配合下,疫情一定能尽快退散,我们在福建相会,共推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朱凤莲说。

日前,福建发布《关于直接采认台湾地区社会工作师证书的通知》。朱凤莲回答相关问题时介绍,“31条措施”发布两年多来,已有5661名台胞在福建取得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福建省此次出台直接采认台湾地区社会工作师证书的政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措施。社会工作专业性强、盖面广,涉及老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多个群体和社会救助、扶贫济困、医务卫生、职工帮扶、禁毒帮教、司法矫治等多个领域。

她表示,福建省按照“结构框架相似、报考条件相当、职业管理要求相近、产业发展急需”的原则,对直接采认台湾社会工作师证书作出规范,为台湾社工在闽就业提供便利条件,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日前举行。朱凤莲应询介绍,9月27日,活动在重庆开幕,两岸8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充分体现台商台企看好大陆发展前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意愿,将进一步深化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