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愿与中国国民党共同推动两党关系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2021-09-29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陈舒、王承昊、石龙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9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答问中表示,在此次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中,朱立伦先生和其他三位候选人江启臣先生、张亚中先生、卓伯源先生均就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发展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作出积极表态,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要捍卫中华史观、反对“台独”史观,必须以两岸共识尽快重启两岸对话,恢复两岸交流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新华社记者问,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日前揭晓,朱立伦当选。请问发言人对选举结果有何评论,大陆方面对国共两党下一步开展交流有何规划,是否会邀请新任国民党主席来访,或者进行国共两党高层会面?朱凤莲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朱立伦先生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其发出贺电,朱立伦先生复电表示感谢,双方就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达成积极共识。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全体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期望中国国民党与我们一道,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针对台陆委会批评朱立伦复电内容,朱凤莲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是两岸协商谈判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民进党当局上台5年来,歪曲和否认“九二共识”,搞形形色色的谋“独”活动,严重违背台湾民众的主流愿望,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

有记者问,如中国国民党有意参考并推动马英九提出的“两岸和平协议”,大陆方面如何看待?朱凤莲在答问时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也是真正导致台湾民众焦虑的症结所在。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本质与危害,从维护自身安全和福祉出发,与我们一道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她说,我们愿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良性互动,加强交流合作,就攸关台湾民众安全与利益福祉的议题进行沟通对话,共同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朱凤莲还表示,对于两岸之间的差异,包括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等,我们愿与包括中国国民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平等协商、对话沟通,寻求解决之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