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诸城市以政务公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1-09-29 18:32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诸城市以政务公开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全面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化。每年第一季度,经市政府研究,由市司法局确定当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决策承办部门认真落实《诸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草案公示--意见收集--结果反馈”程序进行,切实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采取座谈论证、组织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

二是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信息透明化。在市政府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将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服务指南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全面厘清职责权限,科学编制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阳光执法。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机制和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切实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

三是全面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并公开31件惠民实事。全面推行“服务企业法律专员”制度,组织全市193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企业对接提供包靠服务。截至目前,开展“法治体检”128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246人次,审查各类合同161份,纠正部门涉企不规范执法行为15件。同时,推行 “互联网+公证”模式,公开“网上受理”公证项目30个,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惠民实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