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助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29 18:32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成都、雅安等地25个县(市、区)为先行县,率先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打造四川基层政务公开特色名片,有力释放先行引领效应,带动全省基层政府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其中,成都市蒲江县、双流区、青白江区、都江堰市成功入选先行县名单。

以政务公开促发展

主题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本以为要跑十天半个月才能办完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变更,没想到半小时就都办好了,真是省时省力,你们的效率越来越高了。”熊女士说。

8月5日,蒲江县餐饮经营者熊女士到县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审批服务区综合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名称变更等业务,30分钟后,熊女士领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作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县,近年来,蒲江县多措并举,推进“证照联办”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梳理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33件,实现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率96%,承诺提速率89%。梳理公布的蒲江县“四个办”事项清单,让企业群众实现全面自助办理、手机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跨区域通办”服务方面,通过签订蒲江丹棱“跨区域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4个事项纳入跨区域通办范围并向社会公开。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便民服务高频事项下放,按照法定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点编制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开,规范优化服务流程。以“依法、便民、利民、高效”为原则,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多头盖章、多头跑的问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通政务公开“快车道”

打造智慧治理新场景

“政策信息查询很方便,窗口不但帮我们办理事项,还给我们发放最新的政策指南,这对我们企业办事来讲,帮助很大。”企业代表刘先生说。在蒲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办事完成后还可以免费领取到一份由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涉及企业经营办事的温馨提示卡包,从电子税务办理到工商问题“十问答”,政策“大礼包”对企业经营中需要了解的政策事项都进行了详细解读。

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务公开查询点,以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咨询服务;在大厅人流集中区设置专门的政府公报查询点,提供政府公报查阅服务。在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方面,蒲江县稳步推进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优先开放改善民生、城市治理等公共数据资源。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在成都市交换共享平台发布28个单位215条目录,挂接220个数据资源,开放107个目录。

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蒲江县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深入推进智慧治理系统平台的建设,通过可视化、移动端展现,提升城市感知、监控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实现社会治理精准精细。在已建成防汛监测、应急指挥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旅游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产品信息全程追溯管理和城市管理等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运用,极大地丰富县域智慧治理应用场景,真正实现以政务公开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攀 彭欣熠 郭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