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规划》将为参保群众带来四方面好处

2021-09-29 18: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介绍《“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此前审议《规划》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请问《规划》还有哪些具体措施?这些措施能够为参保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谢谢。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施子海】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医保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更多的保障。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进一步做好医保工作提出了要求。这次《规划》编制过程中,主要是立足于保障人民健康,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三个维度推进医保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群众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受益:

第一,新药好药更加可及。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调整了医保药品目录,目前有2800种药品纳入到目录之中。调整的规则和指标体系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适应基本医疗需求、临床技术进步的需要,动态调整优化医保药品目录,及时将临床价值高、患者获益明显、经济评价优良的药品以及符合条件的中药纳入到支付范围。

从2018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始了五批药品的集采,患者个人负担水平明显降低,大量原来用不起高价药的患者用上了高质量的药品,在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方面,中选的冠脉支架价格降幅达到93%,近期实施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分别从3.5万元和3.2万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价82%。“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范围,让群众用上更多新药好药。刚才文君同志说到,我们已经明确未来五年集采药品品种要超过500个,高值耗材要超过五大类。

第二,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核心是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首先,要建立医疗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做好各类困难群众身份信息的共享,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到医疗救助范围。哪些人需要救助,我们要找出来。其次,要针对不同困难类型实施分层分类救助,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救助方式。三是规范救助费用的范围,合理确定救助标准。四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保障,基本医疗要救助,社会力量也要引导到救助的环节中来。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稳步提高重大疾病患者的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第三,住院和门诊保障水平更加均衡。未来五年,我们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统筹发挥“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功能。一是在巩固稳定住院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推动提高门诊待遇保障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开展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三是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政策,提升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的保障水平。

第四,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捷。《规划》提出要为参保群众和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服务。“十四五”期间,医保服务网更为完善,建立省、市、县、乡(镇)、村五级医保服务网络,合理布局服务网点,大力推进服务入镇进村。在完善服务网络的基础上,推动传统服务和新型服务共同发展。在积极推广经办大厅现场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加快构建互联网、医保电子凭证等智能化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医保公共服务“网上办”、“码上办”、“视频办”。以更加智慧便捷的网络为支撑,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逐步实现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我们相信,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措施,未来五年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持续提升。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