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1-09-30 13:1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我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施行。我区各地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贯彻方案,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讲解和座谈。自治区安委办编印普法学习资料,发放给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并敦促尽快学习掌握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此外,自治区有关机关网站公布学习内容,通过微信等形式及时发送学习内容,供执法人员学习参考。

严格有效的安全生产执法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正在全面推进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问题大起底、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对事故隐患及问题进行“大起底”。截至目前,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已对8个盟市的金属冶炼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大起底、隐患大排查集中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共督查了8个盟市下辖的19个旗县区,对22家企业进行了抽查检查,查出各种问题及隐患30条,其中重大安全生产隐患10条,涉及行政处罚62项。

我区还将重点查处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长期非法生产的企业、抗拒执法的企业。同时,加大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公开曝光力度,切实发挥震慑作用。另外,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不断加强对基层执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采取示范执法、交叉执法和专项督导等方式,解决基层存在的“不执法、不敢执法、不会执法”问题,以典型案例报送为抓手,对各盟市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我区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危险化学品领域,对47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安全评估,完成1044个重大危险源两轮次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煤矿方面,重点整治煤矿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超能力生产、重大灾害综合治理措施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排查发现一般隐患10582条、重大隐患16条,责令停产整顿32矿次,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9个;非煤矿山方面,完成了全区606座尾矿库安全风险排查并全部落实了旗县级政府责任人;建筑施工方面,聚焦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行业乱象,共检查工程建设项目2582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32个;道路交通方面,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通过推进“六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压降道路交通事故总量。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确保不留盲区,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确保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帅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