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2021-09-30 17: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财务司司长杨昕宇介绍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实施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需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而一些中小型水库由于历史原因存在权责不清、缺少档案等问题,加大了治理难度,请问各地在实施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时,如何建立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使除险加固工程发挥实效,杜绝一边防护一边出险情况发生。谢谢。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 阮利民】

谢谢你的提问。我国小型水库量大面广,建设标准总体偏低,运行时间较长,设施老化严重,管护能力不足。由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小型水库安全隐患依然突出,是“十四五”时期防汛薄弱环节。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最近,我们印发配套文件《关于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机制的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一是切实明确各方责任。明确县级人民政府是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责任主体,乡镇人民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省级人民政府强化统筹和政策引导,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体系,落实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省级补助资金,完善支持政策和资金补助机制,强化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监管责任。

二是提升除险加固项目管理效能。针对中小型水库防洪标准低、泄洪放空能力不足等问题,以“水库不垮坝”为原则,逐库复核解决防洪标准低、泄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保坝能力。进一步完善监测设施、防汛道路、通讯设备、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方法有效结合,切实提高极端天气等情况下工程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实行专业化管护模式。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落实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鼓励探索“小小联合”“工程保险”等其他行之有效的小型水库管护模式,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中小型水库经营管理,督促经营者强化工程管护。积极培育管护市场,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四是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标准,开展中小型水库雨水情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实现数据、图像或视频自动采集报送、分析研判、预警发布,准确掌握、实时动态更新小型水库数据信息,加快资源融合、信息共享,促进管理扁平化、决策精准化,提升水库运行管护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