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期间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2021-09-30 17: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财务司司长杨昕宇介绍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刚才发布人介绍了“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的目标任务,可以说十分繁重,请问目前进展如何?怎么来确保“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目标实现?谢谢。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 阮利民】

谢谢。为顺利完成“十四五”期间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指导督促各地编制“十四五”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加快推进2021年度项目实施,相关工作进展总体顺利。

截至2021年8月底,由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除险加固的256个大中型水库中,初步设计批复187座,其中开工78座、完工34座;去年10月下达资金的1389座小型水库中,已开工945座、完工280座;今年下达资金的2906座,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批复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抓紧开工建设;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已经完成66%。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顺利启动实施,做到了“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水利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继续督促各地加强资金保障、加快项目实施、强化监督指导,确保完成“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目标任务,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

一是落实地方责任。省级人民政府对本辖区所属水库除险加固负总责,强化统筹和政策引导,将除险加固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体系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资金投入责任,制定水库运行管护定额标准,加大对财力薄弱市县的补助支持力度,落实地方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对水库除险加固的监管责任。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对符合支持政策、前期工作条件具备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给予优先支持;中央财政继续安排水利发展资金,支持地方统筹财政预算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额度,建立完善任务完成情况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支持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三是加快项目实施。督促各地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狠抓开工率完工率,全力加快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72座大中型水库、138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明年汛前,基本完成已下达资金的其他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持续开展检查和稽察,强化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制定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考核方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考核,并纳入相关激励机制,做到奖优罚劣。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