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21-10-01 11: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人民日报10月1日评论员文章: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并作出重要部署。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放权、松绑”为重点,着力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为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各国都在抢抓机遇,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只有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人才怎样用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用人主体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用人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要问责。为人才松绑,才能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才能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我们就一定能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